关于买热度这件事

今早迷迷糊糊想到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:

有个人买了把菜刀。菜刀当然不是他发明的,买回来的。他喜欢做饭,变着花样来。鸡鸭鱼肉、蔬菜豆制品,都用这一把刀切啊剁的,所以他把这把刀保养得很好。

有天有个人想不开,路过看到他在切菜,顺手拿起那把刀自残。结果人是救回来了,他家里人上门讨说法,你怎么可以把菜刀磨得这么快呢,云云。

——大概是这种感觉。


统计LFT热度最初是因为二区楼里调情掐架口说无凭,有个数据直观也客观。最初的统计只是“截止某个时间点为止,包含XX tag的图文总数”,是单一CP在LFT总产量的统计。

后来不知道从哪篇文哪件事开始(讲道理,我不认为是从《拍摄前后》开始的……二黄何德何能,神教圣教不要来约)演变成“以热度排序,前XX名是哪些文,列出它们的CP”。热温CP每月增长量统计,热温CP每月热度TOP 10/20图文统计,热温CP每月产出热度中位数计算,这些都是慢慢慢慢、不知不觉有了的。

统计哪几家,好像是楼里商量的。每月统计的实施,也是数据党自发去做的。这个做法一直保持到今天,成为我圈in匿版的一个传统,历经的时间没有两年也该有一年半了。

不知道看得到这篇po的人有多少知道,粉红有过一个各圈综合数据楼,有AO3数据楼,有古剑二圈内数据楼,每届Comic Market有数据楼。统计数据并非全职圈独有,反而可以说是粉圈在匿名版活动生息的刚性需求。

以及,数据本身是无罪的,它是客观事实的数字表现。统计数据这个行为,也不能仅仅因为结果有利于哪个CP粉群或者哪个团体,就说它是对的或者错的。统计的采样标准,统计的样本容量,统计的时间范围,数据整理后去除误差,统计结果的表现方式……只有当这些影响到统计结果客观性真实性的部分出了问题,统计行为才应该修正或者重来。

全职圈统计数据的目的并不是只有一个(应该说,没有干过一天统计、只负责搬运的我,并不知道历代那么多统计员心里在想什么,希望数据发布后发生什么),它能够起到的作用也不是只有一个。为了挤进LFT自然榜被更多人看到或是为了给某个CP撑台面而去买热度,这种对其他作者不公平的做法归咎于统计科和统计楼的存在,是否有待商榷?

即使统计楼每个月挑掐嘲,日抛楼也动不动拿数据挑掐嘲,各家都不得安宁;即使某个CP生态不好,产出得不到相应的热度评价;即使某个CP的热度统计数据拿出来很不好看;即使有的CP有人组织同好刻意刷热度,有的CP就是喜欢点热度,而其他CP没有组织性没有热情……都不应该买热度以及帮别人买热度。

这就相当于作弊。

也许有一个班,竞争激烈人心ry,很多人热衷于拿每个月的月考成绩评头论足,搞得人际关系不太和睦。但这不是某个学生月考作弊的理由。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让作弊这件事变得合理。

如果不甘心有的CP的粉天性喜欢点热度,不甘心有的CP组织刷热度,可以拉身边的同好给自家点热,多多鼓励产出er。

如果受不了数据楼日抛楼无穷无尽、直到圈子糊都不会结束的挑掐黑嘲酸,上正版表示自家不约or戒粉红or百忍成钢,选一个。

买热度肯定是不对的。

热度(16)
©被追杀的第四年 | Powered by LOFTER